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字
河北体育学院
第十八届全国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5 15:22:07 浏览次数: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冀语〔2015〕3号)精神,为积极推动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宣传语言文字在构筑和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俭举办各项活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二、活动主题  
本次推普活动的主题是: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三、活动时间  
推普周:2015年9月14日—9月20日(第十八届全国推普周)
双推月:2015年9月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1、抓好日常推普工作。要求全校教职工坚持用普通话进行交谈,同时,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引导学生用普通话进行语言交流,提高全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形成全校都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
负责部门或人员:各单位主管领导。
2、做好推普宣传工作,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推普氛围。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及电子显示屏等多种传播途径,全方位开展校内宣传活动。在教学楼、运动场等校园显著位置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和宣传牌,悬挂大型横幅标语,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负责部门或人员:教务处、校团委、院办、宣传部。 
3、各教学单位开展相关主题讨论活动。今年适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特点组织推普活动,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增强提高我校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构筑语言文字中国梦。各教学单位于10月8日前将活动方案并活动总结报教务处。
负责部门或人员:各教学单位书记、辅导员。
4、开展校园“啄木鸟”纠错正字行动。成立“啄木鸟纠错”正字活动小组,开展“啄木鸟纠错”正字行动。利用课余时间对学校名称牌、标志牌、标语、电子屏幕、展板、文化墙以及日常教学活动中的教材、教案、作业等各种文字载体中的不规范用字及行款格式等进行检查并予以纠正。
负责部门或人员:校团委、教务处、学生社团成员。
5、结合河北体育学院“体院文化大讲堂”,聘请专家到我院举办相关专题的讲座。
负责部门或人员:教务处、科研处、校团委。
6、举办“迎新生、庆国庆——共筑中国梦”师生演讲比赛
负责部门或人员: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人文社科部、学报等部门。
7、在全院范围内举办 “河北体育学院语言文字规范知识竞赛”。
负责部门或人员:教务处、各系部书记、辅导员。
8、举办“河北体育学院第十届书法绘画摄影奇石展”。
负责部门或人员:各单位。
五、注意事项
1、充分发动,全体参与,详细谋划,统筹安排。
2、活动内容围绕主题,积极健康,保证人生财产安全。
3、全院各部门统筹合作,协调安排,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教务处
2015年9月14日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