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务快讯
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7:02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下午,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申富平主持。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绰庵作了题为《团结一心 奋力拼搏 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 全面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动员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评估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院校评估的一种新型模式,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是继2007年教学水平评估之后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是对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力的又一次大检阅,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的又一次大好机遇。二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特征。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原则是“主体性原则、目标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实证性原则”,重点是对教学工作“四个度”进行审核,核心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三是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虽然评的是本科教学工作,但其重点是考查我们的工作是否真正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涵盖了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全院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所有系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因此,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突出重点,分段实施;要全员参与,协同推进。
    院党委书记申富平就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领会和把握中国高等教育的形势。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社会的引领者正是当代大学生,这要求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家强则体育强,国家兴则体育兴,体育行业在健康中国、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战略指导的背景下,一定会迅速发展,学院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团结奋进。二是提高对审核评估重要性的认识。审核评估是一把量尺,是对学院办学目标定位和历史积淀的检验,是对校风、教风、学风的综合测评,是对院领导战略决策水平和各单位、各部门战斗力、执行力的深入考察。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审核评估“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的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形成共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认真思考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理念。在大众化、普适化高等教育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改变原有“广播式”教育方法,以特色教育为导向,追求教育教学质量,追求内涵建设,追求交叉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全面做好各项攻坚工作。树立“教育教学优先”的理念,各种资源配置要向教学第一线倾斜,各职能部门、教辅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落实“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教师是教育第一生产力,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要充分听取教师、学生意见,开门办学;贯彻“全院一盘棋”的理念,在高等教育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特别强调淡泊名利、团结奋战,坚决杜绝各种负能量;树立“事争一流”的理念,提倡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今日事今日毕;树立“以上率下、各司其责、勇于担当”的理念,加强个人品德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申富平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不折不扣地将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身到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