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务快讯
2019年教务处十项重点工作(即十个首创)
发布时间:2020-02-05 09:44:56 浏览次数:
一、强化教学管理——严格处理40名学生。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对一部分问题学生做出严肃处理。
6月18日,对18名学生长时间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也未办理相关手续,22名学生休学期满未返校办理复学或退学申请,经40名学生所属的社会体育系、运动训练系和武术系党政联系会议研究和院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学校决定对40名学生做出退学处理,并通教务处网站予以公告。
此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给出正面回应,“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如果这个学校是依据规定作出这样的处罚,那是一个好的信号。”
8月28日,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卓越拔尖人才干部研修班做了题为《严起来 难起来 实起来 忙起来 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报告,其重点提到让学生毕业难起来,和我们的思路完全吻合。
这一事件在河北体育学院建院35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可以说开创了历史,也是我们办学导向的正确选择。
二、聚焦重点工作——全面参赛河北省首届冬季运动会。
4月份河北省委26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把我院打造成“全国冰雪人才排头兵,早日进入河北省骨干大学行列”,给我院带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冰雪项目的教学训练工作将是我们的重点重要工作。
教务处10月份组织协调全校师生全面参赛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并派出体育艺术系、武术系和冰雪运动系330余名学生承担开幕式大型展演,出色完成了此次盛会上的表演任务,受到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副省长徐建培亲自慰问和接见。12月28日上午,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省奥体中心盛大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副省长徐建培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冰雪运动会共有来自全省14个地市和59所高校的1000余名运动员参赛。我院组队参加了全部竞赛项目,最终共收获了8枚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高校组榜首,并分别获得越野滑雪、速度滑冰、越野滑轮三个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大会授予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最佳赛区奖和突出贡献奖。

 
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
9月11日上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岳森、副组长吕钰瑞参加会议并做指导,院党委书记申富平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认清重大意义。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三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全院上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

 
2020年1月13日上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队伍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强化。
四、扎实推进专业、课程建设——顺利完成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遴选。
顺利完成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建设,全力推进一流课程的建设,以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建设的发展。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河北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84号),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分别在12月11日和15日两次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在12月底完成两项国家级、四项省级、六项院级一流课程建设遴选,并上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

 
五、重要会议的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9月16日,召开了以“改革•发展•创新•奋进 ”为主题的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名称不再使用“教学、竞训工作会议”,为更好的体现以教学为中心,会议名称改为“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继我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及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党代会提出我院“两高一突破”的战略目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改革•发展•创新•奋进 ”为主题,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学院,奋力打造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本科教育”办学指导思想,这也是新一届院党委重新调整学院办学的战略举措,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六、强化教学监控——出台修订系列教学文件。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结合学院当前发展需要,在原有教学文件的基础上,修订出台系列教学文件:河北体育学院系(部)工作规范、河北体育学院教研室工作规范、河北体育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河北体育学院院领导听看课制度、河北体育学院学生评教制度、河北体育学院教考分离制度、河北体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补充规定、河北体育学院实习管理(修订)、河北体育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修订)、河北体育学院以赛代考制度。
七、重视内涵建设——加强师资培训、教学改革与激励机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一)加强师资培训。对新进教师、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到清华大学进行专项培训。
(二)加强教学改革。立项院级教改课题24项资助教改经费6万余元。启动课程考核模式改革专项,共资助经费11万元;教材立项7部;河北省教改课题立项10项,获第八届河北省教学成果奖3项。分别资助各系部教研室活动经费2万元。
(三)激励机制建设。评选2个优秀教学单位:运动训练系、外语系。7个优秀教学团队:健美操、跆拳道、民族民间体育、冰雪运动、运动生理学、思想政治理论、运动训练学,共计奖励22万元。
各类考试监考均计入工作量,并发放课酬。
(四)树典型、立标杆。2019年推出省级教学名师一名(张建会教授),“全国模范教师”一名(张庆春教授)。
(五)举行盛大毕业典礼。6月13日,举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邀请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分别讲话,本次会议极大鼓舞了在校生学习积极性、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勉励毕业生胸怀梦想,不忘初心,坚持学习,永葆进取心。同时也极大的鼓舞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不断追求卓越。
(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建设学院众创空间,遴选10个重点项目入驻、40名创业指导教师,35项获批省级立项,获省级比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1人。
八、启动新的实习管理系统——教学实习实行远程监控。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环节,对部分专业的实践教学我们首次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强化实践教学管理的全过程监控和痕迹管理,教务处全力推进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的建设与改革,使实习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1月26日社会体育系检查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网络直播系统,副院长王志辉亲临现场督导,教务处副处长李志辉、社会体育系主任赵伟,副主任李燕陪同检查。此次实践教学检查采用了社会体育系创新性的远程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与实践教学基地京南高尔夫球俱乐部进行实时互动。

  
 
九、探索新的竞赛管理体系——突出专业引领、校外校内并重、探索新的竞赛管理办法
(一)突出专业引领。让学生通过参加专业类比赛提高专业技能、培养专业志趣。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逐步实施,极大的唤醒了国民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历练。11月6日至10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我院运动人体科学系郭梦颖、赵赛、齐琦、于子航四名学生代表我院参赛。
这是我院首次参加此项赛事,四名学生在指导教师何海燕、刘光辉、马正大的精心指导下,克服了集训时间短,缺少大赛经验的种种困难,经过紧张激烈的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获得体育保健本科组团体三等奖的佳绩。

     
通过此次技能大赛和学术交流,增进了我院师生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对今后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起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二)校内校外赛事并重。鼓励重点特色项目参加校外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打造校内品牌赛事。2019年参加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京津冀高等院校体操邀请赛、第八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高尔夫球、散打、武术、轮滑、毽球、脚斗士、体育舞蹈等项目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暨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上被评为“优秀竞赛组织单位”。
成功举办第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跆拳道比赛、角斗士比赛、武术套路比赛、速度轮滑比赛等校内品牌赛事,参与人次达到1万人以上。

  
为加快体能训练专业的建设,推广宣传体能训练专业,教务处联合学校体育系在全院开展“体能大赛”,次大赛共分为男女两个组别,每个组别设有个人单项王、个人全能赛、团体赛三个奖项,学校体育系、运动人体科学系、运动训练系、社会体育系、冰雪运动系等137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
(三)探索新的竞赛管理办法。为搞好我校各类竞赛体系,提高管理水平、专业水平、办事效率,探索部分赛事实行外包。11月15日至17日,我院教务处承办的2019年京津冀高校体育教学联盟高尔夫球教学培训暨大学生高尔夫球教学体验赛,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以及我院师生代表队共60余人参加。本次赛事组织无论从办赛规范程度、赛事影响力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今后开展赛事组织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四)专注运动训练水平——运动竞赛成绩创造历史。
作为河北省唯一独立建制的专业性体育院校,一定要体现其专业性、最直接的就是专业竞赛水平,因此要下大力气抓好运动训练工作。
7月11日—16日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在邢台举办,本次大运会共有来自省内88所高校201支田径代表队、52支轮滑代表队、29支篮球代表队、20支排球代表队的2203名运动员参加,我院派出180人代表团。代表团共收获33枚金牌、21枚银牌、8枚铜牌,总计62枚奖牌,创历届之最。  
十、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加入各专业协会。
为逐步提升我校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展示我校良好风貌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对外交流,促进国际国内合作,为我校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主动加入各专业协会与其相互合作发展。
(一)加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2020年1月5日至8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年会,并加入该协会。与协会领导共同参观了速得尔公司,参观其最新研发的少儿激光模拟射击系统,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激光枪比赛。
(二)加入体育类专业实验教学创新联盟。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文件精神,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指导下,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成立了“体育类专业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体育类专业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中诞生的第一个专业分联盟。
2019年12月28日,“体育类专业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成立仪式暨体育类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研讨会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举行。
体育类专业实验教学是体育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专业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体育课程建设。
我院积极申请加入此联盟,并成为理事单位。
(三)参加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由教指委理论学科组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研讨会于2020年1月12日-14日在海南师范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提升质量共同研讨交流。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