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务快讯
河北体院教务处疫期工作简讯(六)
发布时间:2020-02-23 20:30:09 浏览次数:
开学啦!我们已经准备好!
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积极行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院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面临着巨大考验。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是关系到学院七千多名师生的学习与工作的大事。学院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一、前瞻考虑、科学安排
根据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组认真全面评估我院教学工作环境和面临的困难,考虑学生和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适应过程,应对网络的不确定突发状况,不同类型课程教学、实践、毕业生工作等面临的问题,制定了《河北体育学院关于应对疫情教学工作预案》、《河北体育学院关于实习实践教学训练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河北体育学院应对肺炎疫情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河北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有力保证受疫情影响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线上教学、科学施策
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是保障教学活动开展的有效措施。为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工作组提早动手、多方调研,在综合考虑全院教学工作特点,对课程教学、实习、实践教学、训练、毕业生工作和线上教学环节进行了全面摸底和梳理,最终确定以各教学班为单位,按照课表实施线上教学的方案。
同时教务处积极联系线上教学平台,做好数据传输和平台搭建工作。协调雨课堂平台于1月30日开始组织全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网络培训,联系高教社为外语系教师提供免费教学资源,推荐中国慕课、智慧树、超星等多家网络资源,建立线上教学培训微信群,为老师们提供了大量的线上教学操作方法、技巧和经验传授。
三、精细管理、保障有力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和复学后线上转线下教学的有序衔接,教务处对新学期补考、毕业设计、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目前已经完成了线上教学网络平台的部署。
各系部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辅导员积极组织,迅速行动,组织教研室和教师进行课程梳理,制定教学方案,认真学习线上教学知识,积极准备线上教学课件和其他教学资料。目前全院已确定开展线上教学课程373课次,完成线上教学课程的准备工作。
四、群策群力、万众一心
社科部、思政部、现教中心、运动人体科学系作为全院公共理论课程的主要承担部门,深知肩上责任重大,部门领导积极动员教师们要做好授课准备,主动联系教师,克服各种困难共同做好课程准备、教学过程、考核等各个环节。
外语系承担着全院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外语系系领导和全体教师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克服困难,保证了全系教师全员开课。
学校体育系、运动系、社体系、武术系、艺术系、冰雪运动系利用各系专业特点,积极在系公众号上制作推出体育健身视频等指导学生在家健身练习的资料,同时动员教师们利用各种渠道为学生提供线上的训练健身指导。
教务处冀体教务公众号发起“科学健身、抗击疫情,河体在行动”健身视频征集系列活动,发挥我院专业特色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这次线上教学的组织策划过程中,教务处深深感受到我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各部门协同联动,老师们积极配合,在微信培训群里,老师们积极热情的讨论线上教学的问题,互相分享心得和经验。
相信我们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不仅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更能够以本次线上教学为起点推动我院“互联网+教育”的进一步改革。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